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無路可退的解脫本志

看到中道講堂中的一段話:

“我們本在我們的如來的蓮華座上,做盡一切永劫以來各種不同顯相的輪迴的過程。” 當下我的內心有一種湧動和意會。

是的,我們一直都在如來的蓮華座下,未曾遠離,所謂的顯相與輪迴,是一種變現的過程,我們如何不落入變現,則是我們可以確立自己永遠屹立在如來蓮華座下的如如不動。

是的,當我每一刻、每一秒都確定,一切都是如來變現的,那麼我所在的任何之處,都有如來與我同在,都是我的自性本然,至於變現成如何的形式,是順向或逆向,是美好或醜陋,是和平或是暴力,是健康或疾病,都只不過是變現的一種形式。

重點在於我要看到的是,我在其中所往外的判別與界定是甚麼?往外,就落入相對性,不往外就恆常與自己的本然同在。雖然在收回不往外的過程當中,難免有排毒、有震盪,但是一但確立了自己的所在之處,再加上解脫的本志,那麼所謂再大的艱難,也只不過是一種提點我們仍有不夠究竟的照見。

走這一條解脫之路,是在淬鍊自己的金剛性的永不退轉,因為事實上,我們已無路可退,本志如此,角色如此,無法迴避。所能退的,究竟來說,也是迴向至自己的本初原點,主之空性所在的如是。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