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都是識性惹的禍

一切的問題都出在往外,往外看別人為何如此對我,往外指責別人的不是,倒不如往內看自己為何有這樣的死德性要讓人如此對待。

不管對方是否是以相對性來對應我,當下的我所被牽動的,就是照見自己也是以相對性回應對方,所以才會變成一種撞擊與不空,原來的不空識性,再以相對性對應出去,就是累積成更多的不空。細想,這真是很恐怖的,因往外而延伸,因相對而累積成識性。

我的生命中缺乏一種死都不再犯的決心,我下意識地不想被框架在這樣的認知之中,所以很多時候,當我意識到自己的落差,也有一種深深的懺悔,但是就是無法一次到位,這應該也算是一種輪迴的意識,是一種不想解脫的心念。

在教法的修行之中,我努力成為一個修持良好,不任意對人發脾氣的人,因為那樣會破壞別人對於所謂修行者應有如何形象的認知。一個好的修行人,是要擺脫所有負向的身口意才是,若內在修為還不夠,那至少外在形式也要維持不口出惡言。說穿了,我也只不過是在意那樣的形象而已。

但是,那是一種相對性的分別心,傾向一種光明面的狀態,而避開自以為的黑暗識性,並傾向於越修行,就是要越不用力、越無為的狀態。我看到自己受制在教法識性的不用力與無為的狀態,因而弱化了面對生命轉變的金剛力道。

另一部分,我的過去生有幾個前世角色,是充滿正氣凜然的,遇到自認為不合理不公義的狀態,這些角色所釋放出來的態度就是寧死不屈,沒有一點彈性與妥協的空間。所以這樣的前世因果在我這一生的解脫路上,如來就布局了許多對我來說是逆向的狀態,來打破我這樣的累劫識性。

一路走來,這樣的執念實在太重,雖有所逆破,但是卻無法斷根,總在生死關頭,會忍不住硬起來,而往死裡鑽,看在別人眼裡覺得我實在是冥頑不靈。這與前面談到的修行無為是完全背道而馳的狀態

我有寧死不屈的性格,豁出去甚麼都不管的狀態,卻也有凡事隨順因緣的教法識性,以及在教法中累積的高傲識性往外去檢視。所以當我屢屢需要被打掉那種死硬的、高傲的性格時,我卻沒有辦法升起一個金剛力道,警戒自己不可再重蹈覆轍,死不再犯的決心,我似乎是下意識的容許自己一犯再犯。


看起來的視死如歸,卻無法在自己的慧命關頭,讓自己死也不要斷送自己的慧命。反而是寧願寧死不屈,而這不屈的狀態,卻一直沒有轉識成智,以至於一犯再犯讓自己陷入輪迴。我覺察到自己落入對修行次的的執著,沒有一種善巧和變通。這之中的微妙,或者可能形成的阻礙,是我要更深化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