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諸相的提點

        對待諸相的態度,也是最好的照見。以前看到外在環境的髒汙,雖然有一種煩躁感,但是卻無力去對應,而這無力對應,包括自己個性裡有一種懶散,以前對於不喜歡對應的事情,我常常會輕忽或是漠視,甚至是拖延,常常是為了別人的觀感而為之,也常常累積到一定程度,才不得不去面對,只是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但這兩年來,我搬了家,對於新家升起一種神聖的空間感,改變了一些對應打掃的舊模式,有一種新的、較積極的打掃動力,或許對這個新環境較有一種守護的心。

        但是我發現自己在意的狀態是有某些偏好,而這所謂的偏好是來自自己的分別心與比較的心態,也就是我會容易拿自己以前的對應方式,來檢視別人是否有等同的狀態,另一方面也會落入在責任歸屬的迷思之中,而忽略了當下諸相對應的提點。

        那一天我突然意識到要放下往外的分別心,不再落入關係對應的是非判斷,以及自己個性慣性上的受制狀態,而純粹以緣起諸相的狀態來切入,我與諸相之間的法緣。如此方能跳脫過去將諸相與人際關係綑綁在一起的軌跡,而能還原我自己與諸相對應的純然狀態,不再因為個人識性,而錯過了當下與諸相對應的契機。

        譬如看到髒污,就是當下的諸相在提點我,我有等同內在覆蓋需要面對,那麼當下,我是要選擇不去面對,還是推諉到別人身上呢?或者繼續讓自己懶散的慣性,拖延了自己呢?當然我是要選擇立刻就著手擦拭,即刻面對啊。這樣我才能在當下同步解除自己的覆蓋。

        因為這純粹是我與整個空間與環境的對應,與其他的人事物毫無關係,不是去幫誰的問題,也不是為了別人看了整齊清潔而為之,或者是幫誰收爛攤子,就只是當下我若意識到環境的髒亂,那就是諸相在與我對應,我必須即刻呼應諸相對我的呼喚,當下與之對應。

        外在的環境,都是我們心內投射的顯相,只要來到我們面前讓自己意識到的,就是等同的緣起,只是我們人心覆蓋太重,人與人之間的因果糾結也深,忽略了諸相的提點,更拿自己未解脫的人際關係形成更深的覆蓋,諸相的提點看不到,更拿諸相往外投射,形成我們與人之間更重的因果業力的對應。這是我必須深自畏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