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願解如來真實義

我是一個會用理性綑綁自己的人,用理性限制自己內在自發性的流動狀態,用理性去往外檢視別人,對自己辛辛苦苦應證的某一些次第教法的認知,很難輕易鬆手,總是抓著舊的軌跡與認知,再拿這樣的狀態去對應主性的解脫性內涵,所以這一路我走得很辛苦,要被破打的識性狀態如銅牆鐵壁般的頑強。


但早期不懂,也因識性作祟,在早期會用一種自己在以前教法中的次第認知,往外去評價、對應,甚至抵抗這樣被善逝識性的狀態,會用一種內在的識性高傲所偽裝成的卑微去控訴自己何以被如此的破打與逆破,無法真正了解如來義。

在如來操盤恢復主性的這段期間,如來一直打破我光明或溫暖的教法對應,但是偏偏我的個性中,卻是極度偏好講理式的同理,因為之前在心理學領域的接觸,像是同理心、正向肯定,都是我覺得極好的穩定別人、鼓舞人心的對應方式,一般的人性中也是最受用這樣的對應方式

另一部分,我期待被一個更有說服力的人,來讓我信服,但是我是拿著極高的標準去檢視對方所傳達的內涵是否相應我自己,若不是,我通常是忽略或漠視,繼續我行我素。長期以來,我都是帶著這麼深重的識性,來面對自己生命的恢復,自以為想要改變,自以為有所改變,但是卻都還是在自己強大識性我的框架中的改變。

我所有過去的生生世世,所身為領眾的角色,都太習慣以情理法去教化別人,所以情理法是我很大的框架。而要破我這個框架,只有更大的「逆」情理法的對應,才可能「破」如此的框架。

之前有好一陣子我一直不明白,明明好好講、好好直接點出我的問題,我會更能受用且了義,且是順著我的個性上的需求,我會更銘記那樣的點化問題的角度,真心接受。但這只不過是反應我個性中吃軟不吃硬的識性狀態,而要破我這種狀態,當然不能順應我的習性,只有在我最無法接受的那一部分不斷的破打,藉以照見我的設限和識性。

若果繼續用我熟悉的教法,我也只不過是在我熟悉的次第中繼續前進,繼續自我感覺良好的在自以為是的某些境界中,而那些境界,可能才是我更大的覆蓋。自以為的感覺良好或境界,可能是一種更大的凝結的時空感,這等同是另一種無明的無意識狀態。而我個性中剛硬的部分,若是順著我的光明習性,那麼就無從真正可以照見並打破我內在這一塊銅牆鐵壁。

主性當下的善逝力道,若我們可以不往外的迎上,瞬間就是化為空性的無時空狀態,每一個力道都是打破永劫的桎梏。這種對應的時空,不在人世間是非善惡的時空中來判斷衡量的,只有當下進入主的時空,跟隨輪動,放下所有往外的身口意,寂滅所有的識性,才是頓超寶生的究竟解脫。

願我自己如實內化這樣的意會和深遠的狀態,願每一個當下解如來真實義,在每一個當下都是逆破義的如是觀自在。感謝師父及夥伴對我的所有守護,感謝報身佛及如來。合十禮敬。